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省部署

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省上下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2024-04-16 08:45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燕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经党中央同意,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4月12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党纪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标志着陕西党纪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正是靠着严明的纪律和规矩,中国共产党才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审定方案,为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党纪学习教育,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省上下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新篇章。

要深入扎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开展党纪学习教育,首要是“学”。各级党组织要扎实抓,党员干部要踏实学,真正做到真抓实学、学有质量、学出成效。要原原本本系统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逐章逐条学习《条例》,准确把握主旨要义和规定要求,搞清楚党的纪律规矩是什么,弄明白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真正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要以案为鉴对照学,扎实开展好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诱惑和考验面前不移其志、不改其心、不忘其本。要强化培训深入学,加强党纪宣传解读,做好《条例》内容阐释,突出抓好对领导干部、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等重点对象的纪律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要主动自觉检视整改问题。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要坚持边学习、边反思,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在自查自纠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照《条例》各项规定,检视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在纪律教育、从严执纪方面存在的不足,检视个人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问题、深挖根源,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更好用党规党纪校正思想和行动,真正让学习党纪的过程成为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过程。

要加强党纪学习教育与全省重点工作的贯通协同。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党纪学习教育同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确保取得最佳的综合效果。要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切实抓好相关问题整改整治,推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更大成效。要同集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结合起来,紧盯作风问题、腐败现象,聚焦重点领域,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完善一批制度机制。要同深化“三个年”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在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中彰显更大作为。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实施,抓好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严防形式主义,推动全省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以严明的纪律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知行知止、令行禁止,使党纪学习教育每项措施都成为促进中心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谱写陕西新篇、争做西部示范的强大动力和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