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省部署

提升推进“三个年”活动的实效性

——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深化“三个年”活动暨招商引资推进会精神

2024-02-22 09:0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李燕军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落实这一首要任务,高质量项目是硬支撑、营商环境是硬基础、干部作风能力是硬保障。全省深化“三个年”活动暨招商引资推进会强调,要在着力重点上再深化,进一步提升推进“三个年”活动的实效性。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结合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钉钉子精神深化“三个年”活动,于深化上下功夫、在实效上做文章,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深化高质量项目推进年,重在打好“三场硬仗”。要变“被动统”为“主动谋”、“被动报”为“主动找”,围绕国家战略把项目谋准、着眼创新变革把项目谋深、立足扬优补短把项目谋实,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打好项目谋划主动仗。要盘活用足各种招商平台、对接机制、资源渠道,创新招商模式,努力在吸引利用民资、央资、外资上取得更大提升,在招引落地大型总部企业、链主企业、平台企业上取得更大突破,并把抓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作为重要内容,打好招商引资攻坚仗。要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坚持“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工作模式,既在全国大盘子里积极争项目、争政策、争资金,又要用好重点项目包保机制,确保阶段有进展、年底见成效,打好服务管理协同仗。

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重在打造“三张名片”。要把加强政府诚信履约机制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重点解决好新官不理旧账、开“空头支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等问题,努力打造“政府最诚信”的名片。要抓紧研究出台综合性措施,推广行政执法检查“白名单”等制度,发挥好“陕企通”、政企恳谈会等平台和机制作用,降低企业用电、用水成本,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努力打造“企业最舒心”的名片。要进一步加大跨层级、跨系统、跨区域、跨部门业务流程和办事流程优化再造力度,健全“高效办成一件事”重点事项清单管理机制和常态化推进机制,持续优化市场准入准营的环境条件,对审批互为前置、政策掐架、擅设门槛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努力打造“办事最高效”的名片。

深化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重在突出“三个导向”。要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抓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持续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政绩工程”“面子工程”“新形象工程”等行为专项治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突出践行正确政绩观、为基层减负的务实导向。要一手抓选人用人,真正把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中冲锋陷阵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选出来、用起来;一手抓干部历练,引导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主战场、乡村振兴主阵地、群众工作第一线、化解矛盾最前沿经风雨、增才干,突出敢作善为、攻坚克难的进取导向。要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着力解决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的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自觉在纪律规矩范围内工作生活,突出强化纪律刚性、制度刚性的从严导向。

五寸之键,能制阖辟。只有在打好“三场硬仗”、打造“三张名片”、突出“三个导向”这些着力重点上再深化,才能推动大抓发展、大抓服务、大抓效能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措施越来越务实、成效越来越明显,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