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联要闻

陕西智库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2023-12-27 11:21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为进一步发挥智库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联盟成员单位健康有序发展,12月25日,陕西智库联盟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会议通报了陕西智库联盟近三年来的工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红霞主持会议并总结。

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主任冯耕中、西安邮电大学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鸿、西北工业大学西部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研究院执行主任车阿大、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助理梅红、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重点舆情信息研究中心秘书长刘佳、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陕西省核心价值观培育与红色基因传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万生更、陕西理工大学汉江水源保护与陕南绿色发展智库主任胡仪元分别围绕智库联盟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加强智库联盟成员单位组织机构建设,加强智库研究,推进智库成果转化做了重点发言。其他与会理事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议认为,陕西智库联盟成员单位是各领域利用优势专业、顶级专家团队,重点打造、成效突出的单位。近年来,各成员单位立足实际和自身特色,围绕党委政府所关注、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社会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做研究,积极承接国家部委及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课题,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开展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工作卓有成效。在陕西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工作中,65项智库成果获奖,占到了获奖总数的15.6%,反映出智库成果质量不断提高。

会议表示,陕西智库联盟办公室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全方位体现到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推介、对外交流等全领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陕西新篇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对策研究,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学理支撑;要充分发挥“联”的作用,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联系,推动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形成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的态势;要加强平台建设,通过举办三秦智库论坛、设立智库研究项目、发行《陕西智库论坛》集刊、编辑《社科要报》等,提升智库智力产出能力和水平,推动成果转化,促进智库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