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城乡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高端论坛在杨凌召开

2023-10-16 12:44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10月15日,陕西社科界第十七届(2023)学术年会分场活动——“城乡社会治理创新与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高端论坛在杨凌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省社科联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科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评估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数字治理与乡村振兴团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2ZDA101)课题组协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主持会议。

中国社会学会原副会长、研究员石英作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治理”的报告,他从社会学社会治理研究的现状和问题入手,探究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蕴含着的现代社会治理的丰富思想资源,对比了中华传统文化思维方式与复杂性科学思维的高度契合性,交流了社会治理创新应当回归传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现代社会治理的智慧。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教授陈锋分享了题为“从党政任务驱动到市民诉求驱动的治理逻辑”的报告,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提出更高要求,通过对传统中心工作和全域中心工作进行对比,分析了首都全域中心工作的运行机制及其所带来的问题挑战,并据此给出相关建议。省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院张春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教授李元元,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田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郑永君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社会治理舆情热点及发展态势”“中国特色社会治理模式的三重逻辑及其理论意义”“城乡关系视角下特大型城市风险治理问题研究”“ 共享为本的社会治理制度何以建设”为题作报告。

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省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及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