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

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23-09-27 11:24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9月26日,陕西社科界第十七届(2023)学术年会分场活动--“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省社科联主办,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共同承办。会议由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会长张岁太主持,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明作会议总结。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重要论述,研讨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发挥陕西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为助力陕西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主旨报告环节,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特邀研究员、西安市委原副秘书长宋毓文,省社科院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副所长樊为之研究员,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牛银祥,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副教授杜晓霞,西安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海燕教授分别以“试论坚定文化自信的历史逻辑与现实依据”“弘扬南泥湾精神,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用好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推动陕西全面国防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学生文化自信培育研究中的几个问题”“文化自信视域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路径探讨” 为题进行主旨发言。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和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7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围绕主题,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时代价值、实践要求、方法路径等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做了交流发言。

来自省内高校、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和征文作者6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学术年会分场活动是整合社会组织和院校的研究资源,发挥各自特色和优势联合举办学术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