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多元文化与世界文明:互鉴、差异与共生” 博士生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3-09-25 17:32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9月23日,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七届(2023)学术年会分场活动---“多元文化与世界文明:互鉴、差异与共生”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长安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省社科联主办,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长安大学社科联、长安大学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协办。陕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聂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聚焦多元文化与世界文明,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和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重要论述,研究探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西方文化文学交流互鉴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为推动文化繁荣、文化强国建设建言献策。主旨报告环节,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罗良功,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二级教授王卓,湘潭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二级教授胡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臧小佳分别以“文化英雄与21世纪美国非裔诗歌的文化史建构”“英语现代诗歌中的中华文明、犹太文明和玛雅文明---起源情节和考古隐喻”“体面、区隔与变迁--奥威尔《让叶兰继续飘扬》中的微观精神史”“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学理论研究反思”为题作了主旨报告。论坛设有四个分论坛,省内高校的50余名博士生分别围绕“文学互译国际传播”“比较文学国别区域”“翻译跨文化”“文学语言学”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来自华中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湘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单位的70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会议。

陕西高校外国文学研究博士生学术论坛自201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该论坛为省内广大研究外国文学和爱好外国文学的博士生进一步拓宽学术视野,搭建了学术研究和交流研讨的平台,对促进我省外国文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