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乡村振兴与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术研讨会在凤县召开

2023-08-28 16:29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8月23日,“乡村振兴与乡村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宝鸡市凤县召开。本次会议聚焦乡村振兴与乡村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是社科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和教育强国重要论述,研究探讨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与对策,为教育强国建设建言献策的具体行动。研讨会是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七届(2023)学术年会分场活动,由省社科联主办,陕西省教育理论研究会和宝鸡文理学院教育学院共同承办。宝鸡市凤县教体局副局长李燕平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辞。

农村教育不仅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至关重要,更是乡村文化传承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积极推动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村学校办学水平,对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挖掘农村内部人力资源,具有奠基性作用。主旨报告环节,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郝文武教授和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张立国教授,分别以“加强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是促进城乡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的关键”和“中国教育数字化的特殊性及其发展战略”为题作了主旨报告。樊莲花、魏平西、黄晓茜三位博士分别以“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学校布局调整督导评估审视与展望”“数字化转型中的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价值意蕴、实践困境及应对策略”“嵌入乡土与自我提升:城乡社会变迁中乡村教师自我认同深化历程的质性研究”为题作了分享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当前乡村学校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建议、教育数字化背景下乡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等方面进行了研讨交流。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社科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宝鸡文理学院、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