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信访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23-07-19 10:59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7月14日,“信访与社会治理”学术研讨会在西北政法大学举办。本次会议聚焦“信访与社会治理”问题,是社科界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系列重要论述,以法治服务护航信访与社会治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研讨会是陕西省社科界第十七届(2023)学术年会分场活动,由省社科联、西北政法大学社科联共同主办,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承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红霞,西北政法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马朝琦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在新形势下如何将信访工作与党的社会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推动信访与社会治理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充分发挥信访制度优势,使其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压舱石”,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探索的重大课题。主旨报告环节,西安市信访局副局长段淑娟,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李大勇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彭中礼教授,《法律科学》主编杨建军教授,分别以“完善信访治理体系,提升信访治理水平,有效推动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信访治理的难题与制度困局”“上访的成因及其制度预防对策”“信访助力社会治理的方式”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中南大学法学院、西藏民族大学、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市信访局及西北政法大学《法律科学》编辑部、高等教育研究所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就进一步提升服务“信访与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的能力和水平进行研讨交流。  

来自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中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