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南泥湾精神研究”

理论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2023-06-12 11:28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李燕军

6月9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南泥湾精神研究”理论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本次研讨会是陕西省社科界2023年度高层论坛之一,由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陕西省社科联共同主办,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陕西省中共党史学会、陕西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联合承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红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梁月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南泥湾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陕西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本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南泥湾精神研究”为主题,是我省社科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要用好自身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深入研究和传承南泥湾精神,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贡献社科力量。

大会主旨报告阶段,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教授姜春良将军以“从毛泽东到习近平,看南泥湾精神的红色传承与发扬光大”为题,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罗海曦教授以“战斗劲旅、生产模范——南泥湾精神永放光芒”为题,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毕远佞教授以“南泥湾精神: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为题,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杨越朝以“南泥湾精神与白求恩精神的联系与发展”为题,陕西省南泥湾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崔振昭以“试论南泥湾精神的内涵特征”为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王涛教授以“南泥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传家宝”为题,陕西省军区原军事理论研究室主任梁彦宁教授以“南泥湾精神的内涵本质和现实价值”为题,湖南省辰溪县委常委、人武部长李俊雄上校以“传承南泥湾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大会交流阶段,论文作者围绕南泥湾精神的形成、内涵特征、时代价值等内容,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新时代弘扬传承南泥湾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

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文理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市委党校、陕西学前师范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新彊生产建设兵团干部培训学院,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延安精神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院延安精神(陕甘宁革命史)研究所、延安市南泥湾精神研究会、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南泥湾革命旧址管理处、湖南省辰溪县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1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