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史记》文化研讨会召开

2023-05-29 14:38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5月20日,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史记》文化研讨会在渭南师范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是陕西省社科界2023年度学术活动资助项目,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渭南师范学院主办,渭南师范学院人文学院、中国司马迁与史记研究院承办。

研讨会旨在探讨新时代《史记》文化的研究路径和当代价值,探讨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司马迁与《史记》深入研究。专题报告阶段,渭南师范学院曹强、凌朝栋,陕西师范大学齐效斌、赵望秦、王璐,咸阳师范学院段永升、延安大学刘向斌、韩城市司马迁学会刘宏伟等专家学者,分别从新时代《史记》研究的回顾与展望、日本《史记》选本、《史记》文化符号、不同版本《史记》索隐抄写质量比较、先秦时期天人思想嬗变、项羽与司马相如的文化影响力和从《史记》看黄河金三角在黄河文化研究中的历史文化地位等多重视角进行了主题发言,展示了陕西司马迁与《史记》研究的最新成果。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司马迁思想、《史记》热点人物、史记学、文化自信、渭南文化、黄河文化和新时代《史记》研究创新发展、数字化转型、强化科技赋能以及《史记》中蕴含的治国理政、民族精神、教育思想等一些新的领域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80多位专家学者以及司马迁故里韩城市代表、渭南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