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联要闻

省社科联召开“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分片区高层论坛

2023-01-16 10:48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1月9日--11日,“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分片区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出席并讲话,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主持会议。

陕南片区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助力岚皋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陕西开放大学助力汉滨区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安美术学院助力紫阳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安培华学院助力汉阴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省创造学会助力石泉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北工业大学助力城固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中共陕西省委党校助力留坝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陕西理工大学助力南郑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商洛学院助力丹凤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助力山阳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助力商南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等11个项目组汇报了各自开展研究和科普项目的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陕北片区会上,延安大学助力安塞区高质量发展课题组、陕西省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助力黄陵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安财经大学行知学院助力吴起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陕西省社科院助力佳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榆林学院助力米脂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榆林学院助力清涧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和西安翻译学院助力子洲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等7个课题组重点交流了各目标县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关中片区会上,西安市社科院助力临潼区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安邮电大学助力宜君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宝鸡市社科联助力陇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宝鸡文理学院助力麟游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安理工大学助力眉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西北大学助力韩城市高质量发展课题组、渭南师范学院助力澄城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助力合阳县高质量发展课题组等8个项目组的负责同志或专家就各自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

省委政研室副主任张玉民,省发改委改革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薛建,省委农办原主任、省决咨委委员郑梦熊,省委政研室经济处处长范满仓,省委改革办综合处处长冯瑞源,省政府研究室综合处二级调研员马丽萍分别对各片区共26个项目组的调研成果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工作经验,分享了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相关政策。

郭建树指出,“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项目作为省社科联设立的智库项目,目的是调动我省社科界的力量,发挥社科专家的理论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实践,紧扣县域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设立以来,各助力项目组紧密结合目标县资源禀赋,设置若干子课题,针对县域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目标县区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了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建议,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召开“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分片区高层论坛就是由社科理论研究者与实际工作的决策者、政策制定者进行交流互动,进一步推动理论与实践的有效融合,使课题研究更具针对性和应用性,不断提升课题的研究质量。希望各助力项目组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进一步做深做实调研工作,不断完善研究报告,确保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与目标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力争推动研究成果转化成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依据;要通过课题研究,与目标县形成固定的合作关系和长效的工作机制,成为其长期的、可靠的智库和智囊团;要坚持科研与科普并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解读阐释党的最新创新理论和中省的重大决策部署,努力提升目标县广大群众人文社科素养,更好助推目标县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