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第二届三秦智库论坛平行论坛举行

2022-11-18 17:59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11月11日,由省社科联(陕西智库联盟办公室)主办,陕西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三秦智库论坛平行论坛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以“准确把握需求发挥智库作用”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党怀兴主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陕西智库联盟秘书长郭建树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研究员以“智库建设从专业化、科学化到学科化”为题,围绕“战略咨询院智库建设从专业化起步”“以智库双螺旋法推进智库科学化发展”“推动智库研究从科学化走向学科化”“智库研究工作中应做到6个必须”等五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潘教峰提出,智库研究工作要坚持思想性与政治性、学术性与政策性、理论性与实践性、前瞻性与建设性、独立性与纪律性的有机统一,必须要有扎实的学术根基,要与决策部门有效对接找准真问题,必须要有自己的理论方法,要有自己的价值标准,要有自己的战略前瞻能力。他表示,推动我国智库建设,智库科学与工程的学科建设,出思想、出方案、出人才,形成源于中国的智库理论、智库学派,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以“把握大局 服务决策——建设有中国特色智库的几点体会”为题,围绕“服务全局的战略性研究”“把握趋势的前瞻性研究”“问题导向的行动研究”“立足国情的创新性研究”“全球视野的比较性研究”等五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迟福林表示,智库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影响力已全面提升,并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事智库工作具有时代价值、历史价值,要把自己的价值追求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增强责任担当。

陕西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小平以“深入学习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谱写新篇章奋进新征程”为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报告。他指出,智库要区分学术报告与决策咨询报告的研究重点,不能把基地建设等同于智库建设,在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支撑的同时也要关注政策、理论的阐释和解读。他表示,省委改革办愿意与省内各智库单位一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中,贡献陕西力量。

郭建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这是一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过程中,有许多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需要研究,有许多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问题需要破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也为我省各类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省各类智库,要牢记国之大者,立足三秦大地,结合各自的专业领域,坚持问题导向,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提出有用管用好用的研究成果。

郭建树指出,社会越发展,智库越重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陕西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多领域、多视角的高质量智库成果做支撑。省社科联作为陕西智库联盟发起单位,要充分发挥智库联盟作用,搭建决策部门与智库之间的桥梁。要推动各研究平台向实体化转化;办好“三秦智库论坛”促进智库间信息共享、成果交流、工作经验交流,促进我省智库与国家及其他兄弟省份的合作交流;要组织智库与党委政府部门对接,把党委政府和部门的需求传递给智库;充分发挥“社科要报”的作用,积极筹办“三秦智库”,把更多的研究成果及时送达决策机关。设立智库研究专项,调动智库开展对策研究的积极性,引导智库了解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开展针对性研究,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需求。在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设立智库成果专项,促进智库研究成果提档次、上水平。

陕西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承担省社科联合作项目的科研管理单位和课题负责人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