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联要闻

第三届九省区黄河论坛“沿黄区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层论坛在西安举行

2021-12-09 16:45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李冰

12月8日,第三届九省区黄河论坛“沿黄区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高层论坛在西安市举行。本次论坛由沿黄九省区社科联主办,陕西省社科联承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协办。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晓渭致辞,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主持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主持分论坛和闭幕式。经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组委会研究商定,2022年第四届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由山西省社科联承办。

方光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黄河流域9个省区,两次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为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出台了《陕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下一步,陕西省将切实把保护母亲河的“国之大者”担当好,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希望参会专家学者,聚焦“沿黄区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主题,立足黄河流域乡土特色和地域特点,推出高质量学术研究成果,为沿黄九省区乡村振兴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希望沿黄九省区社科联,发挥“联”的职能、“合”的优势,继续办好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切实发挥好哲学社会科学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为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郭建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沿黄九省区黄河论坛,是沿黄九省区社科联齐心协力组织的一次高水平的学术论坛,是沿黄九省区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论坛主题突出,时代性强;多方参与,品牌凸显;研讨深入,成效显著,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沿黄九省区社科联携起手来,充分发挥社科界“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密切协作,深入研究交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更多有价值有深度的观点和建议。

山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云泽介绍了山西黄河流域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众多的革命文物和红色文化、异彩纷呈的民俗民间文化资源、丰沛富集的旅游资源,以及山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一系列举措。他提出,下一届九省区黄河论坛,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贯彻落实,提升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确定主题,并代表山西社科联真诚邀请各位同仁明年相聚山西,共商黄河九省区发展大计,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集智聚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孙俊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党委书记、陕西省新型城镇化和人居环境研究院院长、教授苏三庆,陕西省政府参事、省委农办原主任郑梦熊等4位专家分别以《黄河战略下的西北地区城乡双轮驱动》《2035年中国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展望》《加强协同 突出重点 推进陕西沿黄生态城镇带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是革命不是改良》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对推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

本次论坛分为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地方实践和黄河流域县域国土空间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两个分论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崔彩贤,曲阜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李学工,宁夏几字弯宏观经济研究院理事长张风林,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纪鸿超,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甘肃政法大学教授孟望生,内蒙古师范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内蒙古旅游学会会长秦兆祥,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胡炜霞,渭南师范学院博士王留鑫在黄河流域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地方实践分论坛上发言。长安大学教授侯全华,兰州交通大学教授唐相龙,宁夏大学教授杜灵通,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荣丽华,青岛理工大学教授韩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雷振东在黄河流域县域国土空间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分论坛上发言。

沿黄九省区社科联负责人、全国10多个省份的专家学者12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