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推进区域性整体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积极建议

2018-11-27 15:40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曹小曙

《关于培育和发展小城镇、推进区域性整体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建议》调研报告,是在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率领下,由致公党和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调研组共同完成。

这一调研报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果具有前沿性。在对贵州省和陕西省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报告详细梳理了贫困山区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现状、问题和挑战,重点分析了有代表性的地区在培育和发展特色小城镇、推进区域性整体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过程中的主要工作思路、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同时,从构建小城镇发展体系,带动贫困地区整体脱贫与“田园化”发展;促进集成式精准扶贫体系,保证贫困地区整体脱贫的持续性;加强贫困地区省际间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引导贫困地区省际间合作;统筹推进农民易地搬迁、转移就业,重视第一产业发展,增强乡镇内生集聚力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 

 (作者为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国土资源研究中心主任、陕西省“百人计划”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