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促进西部县域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积极探索

2018-11-27 15:28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杨令平

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政策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对西部县域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客观成效,做了全面的数据收集、调查取证、案例分析等工作,对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西部县域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与对策》一文,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结构科学合理、观点鲜明。该成果由三个部分组成,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政策实施所取得的主要成效,也客观分析了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13条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二是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该成果围绕当时推进政策落实层面亟待破解的理论与实践难题,尤其是在加强交流学校之间的文化融合、建立科学的遴选机制、完善交流轮岗的监测机制等方面,从学理层面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从实践层面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三是产生了较好的学术影响和社会效益。该成果在教育界权威刊物《教育研究》发表后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特别是关于在西部地区建立教师特殊津贴制度的建议,为国家教育部门和西部部分县域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科研依据。

(作者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