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为推动“老有所养”献良策 ——《陕西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评介

2018-11-20 15:26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石英

失能老人,一般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陕西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是西安交通大学张思锋教授科研团队,在多年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形成的系列成果。

深入调查接地气。2013年至2015年,科研团队持续对陕西省西安市、汉中市、渭南市、宝鸡市、咸阳市,江苏省南京市、徐州市、苏州市,北京市海淀区、怀柔区进行了跟踪调查,共对4582户城乡居民家庭、60个社区(村)、38个养老机构进行了访谈式问卷调查。2016年,团队又对陕西省12个地市分散居住的老年人进行了补充式随机访谈与问卷调查。在获得城乡失能老人数量、生存现状、养老服务需求等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客观描述、准确分析了失能老人在生存现状、生活质量等方面的特征。

求真求实为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依据调查获得的基础资料,科研团队归纳了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与所面临的现实问题。针对照护人员供给短缺、配偶照料艰辛等问题,科研团队确立了以“居家养老家庭服务、居家养老社区服务、机构养老机构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陕西失能老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目标。

立足前沿献良策。经过反复研讨和深入论证,科研团队提出了关于体系建设的框架性建议。一是建立失能老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即强制性失能老人长期护理社会保险制度,以及自愿型失能老人长期护理商业保险制度。二是建设基于照护支持的失能老人养老照护服务体系,即针对轻度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家庭照护服务体系,针对中轻度失能老人的居家养老社区照护服务体系,以及针对重度失能老人的机构养老照护服务体系。三是抢占高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制造业制高点,加快开发、研制和生产全能型、单功能型等不同类型的高智能养老陪护机器人,以及具有自助、他助功能的失能老人服务智能辅助工具。

(作者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