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2023年度陕西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召开

2024-01-12 17:41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邱诗杰

2024年1月10日,“2023年度陕西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开题会”召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高红霞主持会议,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和各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宣布了2023年度陕西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立项名单,明确了项目管理和结项要求。5个重点项目课题负责人逐一汇报了开展研究的思路及计划。听取汇报后,郭建树介绍了项目设立的目的,对每个选题进行了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郭建树指出,省社科联设立陕西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项目,就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更好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各项目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研究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推动陕西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郭建树强调,要站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高度,明确哲学社会科学在文化强省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探寻促进提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路径。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各项要求,明确新型智库的职能定位,探究提升智库研究能力的方式方法,促进新型智库健康发展。要在如何提升智库成果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用”,切实发挥好新型智库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作用。要构建科学权威的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价体系,研究提出适合陕西省情的不同类别的社科优秀成果的评价指标,探索拓展社科优秀成果的推介转化渠道,切实发挥好社科评奖“指挥棒”“风向标”的作用,真正把优秀的作品“评出来”“推出去”。要明确社科普及的内容和形式,突出“大众化”“通俗化”表达,引导更多的社科工作者参与到社科普及工作中来,产出更多更好的优秀社科普及作品。

郭建树要求,各课题组要集中人力,合理安排时间,确保研究成果质量。省社科联相关业务部室要全力配合课题组工作,做好协调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