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省社科联对2023年度智库研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2023-11-14 10:41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于杉

    10月27日,省社科联召开会议,对2023年度设立的“社科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智库项目和“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重点智库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这次检查采取现场汇报和书面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抽选了10位课题承担人进行现场汇报,并邀请省委政策研究室、省社科院相关专家进行点评。

    智库研究项目,是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的大类之一,主要是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和公共政策的问题,以直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开展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专项研究和重大实践与经验总结,突出体现了应用对策研究这一特色。

    会议要求,一是要准确认识智库项目的定位。以现实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主动深入实际去进行调研,在调研中发现问题、用鲜活资料分析问题、在实践中破解问题,形成真正有建设性、可操作性、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对策方案。二是要明确智库项目的结项要求。智库项目的结项,要提交立项时所要求的研究报告,并且研究成果的主要观点在省社科联主办的《陕西智库论坛》上首发,使研究成果有展示载体,有推广渠道,有转化可能。三是积极开展好社科普及活动。要坚持研究与普及并重,围绕自身研究开展不少于1场的社科普及活动,推进学术成果的通俗化、大众化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