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陕西省社科界高层论坛暨第三届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3-03-13 15:22 编辑:边瑞卿

3月10日,陕西省社科界高层论坛暨第三届陕西口岸经济发挥论坛在西安召开。本次论坛由陕西省社科联主办,陕西省教育厅、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支持,中国口岸协会、陕西省口岸协会、陕西电子口岸公司协办,西安翻译学院承办。海关总署原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原主任、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黄胜强,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西安翻译学院院长、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院长崔智林出席并致辞。

郭建树在致辞中指出,口岸是国家的门户,是开放的通道,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西安翻译学院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作为,在国家口岸办、陕西省口岸办的支持下,开办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为理论研究工作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为理论工作者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社会提供了平台,为学界与业界搭建了共同交流的桥梁,得到了党政部门的支持、业界的认可和学界的欢迎,充分体现了西安翻译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这为我国研究对外开放的理论工作者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也为其运用理论知识方法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来陕考察讲话中,对陕西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希望社科理论工作者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研究真问题,认真研究问题,提出言之有理、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用的研究成果,为破解陕西发展开放经济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构建有利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保障而共同努力。希望西安翻译学院将“陕西口岸经济发展论坛”持续办下去,且越办越好,形成在全国有影响的论坛品牌。

陕西口岸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黄胜强,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冯宗宪,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潘力,上海海关学院副教授王菲易,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汤涛,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熊朝,陕西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陕西省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陶绍卿等国家及省内外口岸研究方面专家学者与行业企业高管分别围绕《数字贸易与口岸管理数字化》《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合作机制的构想和建议》《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形势下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探讨》《国门安全治理能力研究:概念、要素与评估》《大变局下西安机场国际航线竞争与布局》《加快推进陕西航空口岸高质量发展的实证与研究》《持续推进陕西省口岸建设发展》等主题作了主旨发言。来自省、市政府口岸相关职能部门及企业代表,省口岸协会领导,省内外相关领域研究人员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