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联要闻

第二届秦文化论坛在宝鸡召开

2022-12-27 10:30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李燕军

12月16日,由陕西省社科联、甘肃省社科联主办,宝鸡市社科联、陇南市社科联、天水市社科联承办,秦文化研究会协办的第二届秦文化论坛在宝鸡市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两省三市的文博及党校系统的专家和学者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共宝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雅妮代表宝鸡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陕西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甘肃省社科联二级巡视员席皓琳宣读了优秀论文表彰决定,会议由宝鸡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田晶主持。此次论坛特邀陕西省政协常委、教育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颖科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校长韩高年教授,中国秦汉史研究会副会长、秦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北大学历史学院史党社教授分别以“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历程的审视与当代保护路径的选择”“诗经·秦风--秦人居陇时期诗篇考论”“‘春秋型秦政再探’”为题作了主旨报告。分论坛上,来自两省三市的9位专家又结合各自研究角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发言。各位专家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学术积累,从历史、文学、美学、秦政治理等视角,围绕文化遗产保护、秦人对周文化的吸收、秦人崛起与《秦风》入《诗》、春秋型“秦政”的特征对秦发展的影响、秦国盛衰与伦理变迁、雍秦文化的重要特征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为我们展示了秦崇尚事功、开拓进取、多元兼容、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文化特征和精神特质,对推动秦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本次论坛是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是陕甘两省社科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举措,论坛以“进取不辍,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秦地文化,汲取秦文化进取不辍、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力量,强化区域之间交流合作,助推区域文化高质量发展。在闭幕式上,天水市社科联代表下一届论坛主办方进行了表态发言,会议决定,“第三届秦文化论坛”将于2024年在甘肃省天水市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