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

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2-11-29 09:34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11月26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科联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在西安召开。会议以“新视野新征程·共命运共发展”为主题,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李新烽研究员,省社科联主席甘晖、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参加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党争胜主持开幕式。

甘晖指出,中国非洲研究院与包括陕西省社科联、西安外国语大学在内的陕西社科研究机构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非洲研究院成立以来,在中非学术交往、中非“一带一路”建设、高端专业人才培养、讲好中非友好合作故事方面开展了大量实践,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成为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典范。2020年1月就与陕西省社科联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同年12月,又与西安外国语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021年4月,中国非洲研究院、陕西省社科联和西安外国语大学,三方联合主办“首届中非学术翻译论坛”,并为西安外国语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揭牌,就进一步深入持久的合作进行了商谈和规划。

他表示,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陕西的区位、交通等优势日益凸显,已经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窗口和前沿”。西安外国语大学坚持“立足陕西、服务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方向,扎根三秦大地,主动抢抓战略机遇,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2018年成立了“陕西文化对外译介与传播研究中心”,用国际话语、世界眼光、中国立场宣传陕西特色、塑造三秦品格,已成为高校讲好“陕西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主力军,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在深化中非传统友谊、促进文明互鉴、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贡献着西外力量。

本次论坛聚焦“构筑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李新烽、张永蓬、马福德、黄达远和张杰五位专家分别就中非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大国在非洲竞争与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视域下域外知识构建、俄罗斯的非洲研究刍议和印非关系研究概况等主题进行了主旨发言。此外,本次论坛还设有“非洲学术经典译介研究高层论坛”和“非洲安全的新形势与新变化”等两个分论坛,20余位与会学者从中非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互译、中非学术翻译的理论与实践等领域发表主旨演讲。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非洲研究院的学者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非洲研究中心的30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