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2-11-08 16:14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边瑞卿

2022年11月6日,“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研究”论坛在西安召开。此次论坛是2022年度陕西省社科届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之一,由陕西省社科联和西安外国语大学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旅游学院(人文地理研究所)、《人文地理》编辑部、西安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科研机构管理中心)承办。陕西省社科联主席甘晖,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启龙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校长党争胜主持论坛开幕式。

甘晖指出,随着中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的形成,中国参与世界事务的程度愈来愈广泛深入,中国更加迫切需要了解世界,也更加迫切需要被世界了解。当前,世界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需要汇聚更广泛的力量,进一步强化对区域与国别的研究,产出更多的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领域发展以及国家内政外交政策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高质量研究成果。省社科联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携手举办有关区域国别地理与地缘政治领域的学术研讨会,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通过两家单位的合作,使我省的区域与国别研究力量更加壮大、方向更加明确。

论坛以线上形式进行。北京师范大学宋长青教授,北京大学贺灿飞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等十二位专家分别围绕“当代地缘关系形式的社会背景”“经济地理学之经济全球化:尺度重构与网络关系”“中国国别与区域地理研究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区域国别与地缘政治探索”“海上通道安全与战略支点体系构建:海外园区的视角”“尺度陷阱理论及其在地缘政治研究中的应用”“水-社会领域视角下的跨境水治理再思考”“基于日常生活地缘政治视角的区域国别研究:从南部非洲国家田野工作中的一点反思”“地缘政治、区域国别地理与‘一带一路’的互通与互鉴”“南亚地区地缘政治的主要特征与最新动向”“中亚地区未来干旱特征及社会经济暴露度预估”作了精彩报告。专家、学者们的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拓展了研究视野,开阔了研究思路。

来自全国20多所高校的400余位专家和师生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