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红色工业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2-11-02 10:10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贺韦伟

10月29日,“红色工业文化研究”学术论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科建设办公室、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国防特色高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中心”主办,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景园规划设计研究院协办,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此次学术论坛旨在研讨中国红色工业的精神谱系,探源红色工业的历史文脉,解析红色工业的文化资源,论述红色工业的实践逻辑与未来图景,是2022年度陕西省社科界学术活动资助项目之一。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社科联主席陈建有出席会议并致辞。

论坛分为主旨论坛和主题论坛两个环节。主旨论坛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孙星介绍了工业文化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推动国家工业文化事业发展的情况;陕西省科协常委丁德科教授作了《红色工业文化精神的科学素质——“西迁精神”典型分析》的学术报告;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前院长周晓虹以洛阳工业基地和贵州“三线建设”企业为例,论述了口述史、集体记忆对新中国工业化叙事的“填充”;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左玉河以“为何和何为:新中国工业口述史的规范化操作”为题,论述了为何要做新中国工业口述史和怎样搜集和整理新中国工业口述史的两个重要学术问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玉梳理了从“自卑”走向“自强与自信”的百年中国工业文化历程;中国航天集团第六研究院企业文化部副部长张美书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在传承三线精神、弘扬三线文化的实践探索为实例,分析了三线精神三线文化的地位作用、探索实践及创新路径;四川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德英介绍了三线建设口述历史的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祥银介绍了空间视域的红色工业遗产口述史研究的兴起与学术价值。

会议设置了五场主题论坛。分别围绕“探索红色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具体做法和手段”;“探究红色文创产品的叙事设计方法”;“三线企业军工文化的精神特质及其弘扬路径”;“载人航天精神的形成脉络、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三线企业遗产保护与利用路径”展开研讨交流。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陕西省科协、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及中国航天集团第六研究院、陕西科技报社等国内外7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高校师生200多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