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省社科联对2021年度重点智库研究项目进行中期检查

2022-09-13 17:15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陈建伟

9月8日至9日,省社科联对2021年度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重点智库研究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14个项目首席专家逐一进行了现场汇报,来自我省发改委、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委研究室、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林业局、省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分别进行了点评,对下一步的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通过听取汇报,评审专家一致认为,14个研究项目及其子课题,都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研究方向准确,论证结构比较完整,能够突出应用对策研究,调研找到的问题和提出的对策建议都比较具有针对性,项目进展顺利,基本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有的项目也形成了阶段性成果,报送相关部门参阅。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研究工作,评审专家建议,一是要加强总课题和子课题之间的协调,总课题和子课题既相互区别,又相互联系,要统一调研的口径标准和使用的基本数据;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小切口,大纵深,要聚焦陕西高质量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微观层面的深入研究,避免大而全,过于宏观;三是要坚持结果导向,突出应用对策,智库研究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党委政府决策,要针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四是要关注现实,认真学习中省出台的最新相关指导性文件,与具体研究工作融会贯通,体现出研究的前瞻性、战略性;五是要积极提交研究成果,研究过程中形成的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要及时利用各种渠道向党委政府报送,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