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第二届三秦智库论坛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2022-06-23 15:37 编辑:贺韦伟

为发挥陕西智库联盟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智库成员单位信息交流平台,6月21日,省社科联(陕西智库联盟办公室)以“准确把握需求发挥智库作用”为主题,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办了第二届三秦智库论坛。会议由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主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以“新时代中国智库的新责任与新挑战”为题作了辅导报告。王文对10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行了阶段性总结;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在“咨政、启民、伐谋、孕才”方面发挥的作用;分析了当前中国智库面临的内外部环境;解读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何为新型何为特色;最后从选拔更多学术外人士进入智库界、智库不是“第五权”,而是决策链“内生环”、中国智库要进行产业化、专业化与职业化“三重转型升级”、要立足中国实践开展智库研究等四个方面,对下一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发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以“把握大局 服务决策--建设有中国特色智库的几点体会”为题,围绕“服务全局的战略性研究”“把握趋势的前瞻性研究”“问题导向的行动研究”“立足国情的创新性研究”“全球视野的比较性研究”等五个方面作了辅导报告。迟福林表示,智库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影响力已全面提升,并已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事智库工作具有时代价值、历史价值,要把自己的价值追求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增强责任担当。

陕西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刘小平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改革力量”为题,结合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省“十四五”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牢牢把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全面深化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他指出,改革就是机遇,希望我省智库发挥优势,积极围绕经济、民生以及社会治理领域建言献策,为推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郭建树指出,推动新型智库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不坐在书斋中搞研究,要从党委、政府决策需要出发,研究真问题。要真研究问题,避免“百度化”,把中省部署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把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把学理性与实证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扎实调研,吃透问题,系统分析,缜密论证,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要把握智库发展规律,按照智库建设要求,注重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切实发挥好智库作用。

陕西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承担省社科联合作项目的科研管理单位和课题负责人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