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普活动

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西安地铁客运职工心理健康科普”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2022-06-15 17:39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李燕军

近日,2022年度陕西省社科普及资助项目“西安地铁客运职工心理健康科普”项目组走进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宣讲、心理健康讲座等科普宣传活动。

5月23日,项目组在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线网指挥中心做了《心理问题应急处理主题讲座》,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开展,来自运营分公司的46名基层管理人员在现场听取讲座,另有83名管理人员通过腾讯会议观看网络直播。

微信图片_20220615172222

主讲人董薇老师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首先从政策层面解读了维护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出企业更要重点关注职工们的心理健康,采取正确的方式应对心理问题,促进职工的心理健康发展。其次,介绍了员工出现心理问题应急干预的四个原则:及时干预、促进理解、恢复正常、解决问题。在问题发生前,要注重预防工作,如为职工进行定期的心理培训、建立心理档案和建立职工日常心理健康状况监控机制;在危机前,识别职工喜怒哀乐中的危机,包括从情绪起伏中察问题端倪、从身体不适中判问题影响、从认知改变中估问题风险和从行为偏差中定问题程度;在问题发生时,职工的情绪反应会出现两个过程:虚假情绪期和真实反应期,对待事情的当事人应当从态度、方式、原则、和目标四个方面处理,并且善于表达,可帮助职工更好的解决心理问题。在心理问题应急干预过程中,要注意倾听的重要性,良好的倾听能够促进与员工之间的有效沟通。通过本次讲座,帮助地铁运营部门各级管理人员了解了如何发现并处理职工常见心理问题,掌握了职工出现心理问题时的应急对策与方法。

5月25日,项目组深入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14号线陆港停车场,为地铁职工开展心理科普宣传,通过发放传单、展板展示、放松仪器体验等方式,帮助一线职工认知到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学习了压力宣泄方法。共有33名职工参与了现场咨询与体验,发放宣传单190多页。

微信图片_20220615172229

此外,在心理科普宣传活动仪器体验区还设立心理测验、心理自助系统体验区。在讲解人员的引导下,职工们体验到了各式各样的心理学趣味测验,学习到了专业的心理健康小知识。

通过开展主题心理健康科普讲座、站段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等一系列活动,向地铁职工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了职工心理素养和心理状态自我监控能力,切实推进了社科普及项目深入企业,推动企业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健康教育,促进职工以积极心态投入地铁安全运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