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学者

赵炳章

2021-01-22 14:22 来源:省社科联 编辑:李冰

1

赵炳章,1932年11月生于甘肃会宁,卒于2016年5月。中共党员,研究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出版有《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关于经济与社会若干问题研究》等书;主编了《陕西通史》《知识经济问题研究》《西部大开发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当代陕西简史》等著作。20世纪70年代末,他主持编写的《政治经济学》,被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多所院校作为教材。他曾参加中国北方十三所高等院校组织的《政治经济学》编写组,对提高高等院校教材质量做出了贡献。担任陕西省社科院院长期间,他办院思想明确,重视基础研究,加强应用研究,在培养人才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同时,确定了学术研究方向、健全了职称评定体系,使全院的学术成果数量和质量都有所提高。他对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区域经济、当代中国经济发展史等进行研究,是宏观经济学和区域经济领域的知名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