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学者

朱楚珠

2021-01-22 14:25 来源:省社科联

朱楚珠


朱楚珠,女,西安交通大学教授。1933年11月生于安徽休宁。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专业领域为人口学、人口经济学、社会学。于1955年进入交通大学工作,1957年随校西迁,扎根西安交通大学,是西安交大老一辈开拓者。她与蒋正华教授创立了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是国家关爱女孩行动的发起人、推动者、实践者,并成为中国女性人口学创始人和杰出代表。多年里,朱楚珠教授所获荣誉无数,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中华人口奖等荣誉称号。

1990年初,朱楚珠开始关注改善女孩生存环境的研究。1991年,朱楚珠教授主编的《中国女性人口》出版,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外第一本从人口学角度研究妇女问题的专著。上世纪九十年代,她率先研究了妇女就业与生育率之间的关系、中国儿童死亡的性别差异等课题。1990-1995年,朱楚珠主持联合国人口基金课题《中国农村妇女就业与生育率关系研究》。经五年的研究,得出了在促进妇女就业的同时,必须传播新型的男女平等的生育文化,才能最终促进生育率降低。为了实践这一研究成果,她与国家计生委合作,建立了以提高妇女地位和降低生育率为中心、由全国23个县参加的社区发展网络,并在洛川建立了实验基地。对于洛川实验基地妇女们所走的多彩之路,她在参加1994年埃及人发大会和1995年北京世界妇女大会时,都组织了专门的论坛,介绍给国际社会。朱楚珠系统地研究了计划生育对妇女的双面影响,并在1997年以中英文发表了《计划生育对中国妇女的双面影响》专著。原国家计生委张维庆主任在对此书的评论中指出:该书科学、客观、实事求是地揭示了问题,体现了作者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此书在国际社会的反响很大,出版以来连续地被引用。

在早期对中国女性死亡特征的研究过程中,朱楚珠发现中国0-4岁的女孩死亡率超过男孩。经过长期扎根农村的调研,她率先揭示中国出生性别比和女孩死亡率偏高的根源,是偏好男孩的旧生育文化,并明确提出,可以通过传播男女平等的新型生育文化,来改善女孩生存环境,降低女孩死亡率。为此,朱楚珠教授及她的团队推动了一系列改善女孩生存环境的社会实践。1998—2000年,她推动建立了由全国39个县区组成的“社区发展网络”,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中,开展改善女孩生存环境的社区培训和实践活动;2000-2003年,她的团队在安徽巢湖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改善女孩生存环境试验区,“巢湖试验区”受到了国内外广泛关注,2009年,顶级科研杂志《Science》详细地介绍了它的理念、设计、试验和效果。2006年,国家推行战略性的关爱女孩行动,并将长期进行。关爱女孩行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最终成为国家级的公共政策和战略行动,朱楚珠是这一公共政策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实现了从科学研究到实践的飞跃,有力地提升了我国在世界人口领域的话语权,树立了中国关爱女孩与女性生存发展的良好国际形象。

 朱楚珠教授长期从事人口学研究,在人口学领域的研究成果很多。她特别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始终坚持将自己的研究成果服务于计划生育工作,同时在研究内容上,她能在国际前沿领域捕捉到关键问题,并能长期不渝地做出努力。她在人口学、社会学与公共管理领域的开创性研究和社会实践,为推进和发展中国的人口事业,为在国际社会树立中国政府计划生育与关爱女孩和妇女的良好形象,做出了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