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学者

彭树智

2021-01-22 14:16 来源:省社科联

彭树智

彭树智先生,1931年出生,陕西泾阳人。中国著名的史学家,中东史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奠基人,长期致力于世界现当代史、中东南亚史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曾任西北大学文博学院院长、中东研究所所长。现为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奖章、陕西省首届“社科名家”、全国优秀教师等称号。

彭树智教授主编中国首部《中东国家通史》(13卷),填补了中东国别史的空白,荣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撰写《东方民族主义思潮》,荣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近年来,彭树智教授聚焦于文明交往论研究,出版《文明交往论》《书路鸿踪录》《松榆斋百记——人类文明交往散论》《两斋文明自觉论》《我的文明观》《老学日历》《京隐述作集》《人类文明交往的历史观念》等一系列成果,系统阐释了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学理借鉴。以彭树智先生为代表的文明史观被视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世界史研究领域的三大理论创新之一。

1986年,彭树智教授牵头建设的世界史学科获批中东·南亚史博士点,这是国内首个中东史的博士点。迄今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40余名,成为中东研究的骨干力量。彭树智教授培养博士研究生36人,其中25人成为教授。2023年选举产生的中东学会的12名副会长中,4人为彭树智教授的博士生。

彭树智教授主编的《阿拉伯国家史》《二十世纪中东史》,入选教育部研究生教学推荐用书,前者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编写国家规划教材《世界现代史》(下卷)《《世界当代史》,后者荣获首届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参与)。2023年,彭树智教授的“以文明交往论构建世界史研究生‘三位一体’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对于世界史、区域国别学领域的高端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借鉴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