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学者

汪应洛

2021-01-22 14:12 来源:省社科联

1

汪应洛,1930年5月生于安徽泾县,卒于2023年7月。管理科学与工程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汪应洛在中国管理工程、系统工程和工业工程教育方面做了开创性的工作,是中国管理工程教育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他长期致力于管理科学与工程教育事业的科学研究工作,率先将管理工程、系统工程、工业工程3个领域融会贯通,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系统管理学派,培养了大批高层次管理专门人才。

汪应洛院士曾先后主持国家重大课题研究10余项,创建了崭新的方法论和模型体系,是国内综合应用系统工程和现代管理理论、方法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开拓者。他曾获国家教委和国家科委联合颁发的“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8项,国家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并于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8年6月荣获中国第七届光华工程奖。

汪应洛先生发表了《企业柔性战略———跨世纪战备管理研究和实践的前沿》《面临知识经济时代我国先进制造技术发展战略的探讨》《支持快速产品创新的先进制造模式及其管理研究》《新世纪我国工业工程发展的战略思考》等300余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其中EI检索42篇),出版著作《战略研究理论与企业战略》《战略决策》《管理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系统工程》《工业工程》《国家创新系统理论与中国的实践》《清洁生产》《工业工程手册》等22部。汪应洛先生对我国管理科学学科体系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提出了我国管理学科的体系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