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学者

袁仲一

2021-01-22 14:18 来源:省社科联

袁仲一

袁仲一先生1932年1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86年10月担任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1988年5月担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兼任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考古学会副会长、秦俑学研究会会长、秦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司马迁研究会会长。1998年至今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名誉馆长。1991年荣获“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1992年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2010年入选首届“陕西社科名家”, 2019年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最美劳动者——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最具影响的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曾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袁仲一先生是我国著名考古学家,是秦兵马俑及秦始皇陵研究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袁先生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主持秦始皇陵发掘和勘探,先后发现了一、二、三号兵马俑坑,出土陶俑2000余件,各种青铜器4万余件,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20世纪世界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1980年,他主持发掘铜车马坑,出土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被誉为“青铜之冠”,是继兵马俑坑之后,又一引起世界轰动的重大考古发现。1987年,根据袁仲一先生主持取得的秦始皇陵重大考古成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秦始皇陵(含兵马俑坑)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40多年来,以兵马俑为代表的秦陵文物和遗址,在实证中华文明发展脉络和展示中华文明灿烂成就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并日益成为中华文化的“金色名片”

袁仲一先生多年来潜心研究,著作等身,已出版《秦始皇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秦始皇陵兵马俑研究》《秦代陶文》等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秦代陶文》1989年被评为国家优秀图书一等奖,《秦始皇陵兵马俑研究》《秦始皇陵兵马俑一号坑发掘报告》和《秦陵二号铜车马》等著作先后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兵马俑二号坑发掘于1998年,获得全国首个“田野考古发掘一等奖”,“秦陵一号铜车马修复技术”等3项文物科技保护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引领兵马俑文物科技保护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袁仲一先生对秦兵马俑和秦始皇陵的考古发掘和综合研究,构建了秦俑学研究的基本框架,促进了秦文化的研究,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为实证中华制度文明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