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学者

何炼成

2021-01-22 14:06 来源:省社科联

何炼成,1928年生于湖南浏阳,卒于2022年。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著名经济学家。1951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系,毕业后统一分配到西北大学,任教至今。曾任西北大学党委委员、经济系主任等职;西北大学校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规律系统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经济中心副主任,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政协委员、文史馆员。武汉大学等20所国内大学兼职教授,美、日、德等国4所大学客座教授。

近20年来,他先后出版专著10部,主编图书35本,发表论文400多篇。在生产劳动理论、劳动价值论、社会主义所有制论、价值学说史、中国经济管理思想史等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受到全国经济学界的重视,被称为“西部学派”的代表。

何炼成教授的科研道德风貌是:不唯上、不唯书、不唯师,只唯实;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他的基本学术观点被收录在《何炼成选集》《何炼成文集》中。

何教授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30多次奖励。其中主要有:首届孙冶方经济科学优秀成果奖1次,中国图书奖2次,国家教委优秀教材奖2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2次,陕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6次,陕西省教委教学优秀成果特等奖1次、一等奖1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2次,其他奖10余项。2007年被评为武汉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