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坛·年会

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 “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高层论坛举行

2020-07-21 15:55 来源:陕西省社科联

7月18日,由省社科联、中共咸阳市委主办,咸阳师范学院承办,礼泉县委协办的陕西省社科界2020年度“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高层论坛在礼泉举行。论坛开幕式由省社科联主席甘晖主持。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岳亮,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咸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赵万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秘书长苗锐军、咸阳师范学院副校长张弘以及我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部门的领导同志,共计40余人参会。

郭建树指出,近年来,省社科联为有效解决社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需求脱节的现象,一方面,出台《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合作研究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与实际工作部门展开合作研究,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截止目前,共与省纪委、省商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税务局、省统计局、省政府研究室等20多家实际工作部门开展合作研究330余项。另一方面,大力推动学术研讨与实践需求深度交流。在省社科联举办的高层论坛、社科界学术年会,以及资助的社科类社会组织学术活动中,积极邀请有关实际工作部门参加,零距离对标省委省政府决策需求和实际工作部门需要,努力推动理论与实践的对接,理论工作与实际工作的对接,体制内与体制外的对接,为理论成果转化、对策建议转送疏通渠道,争取“双赢”、以至“多赢”的社会效应。

2019年,省社科联结合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有关部署,投入145万元经费,以加快推进我省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设立了15项“陕西县域经济重大研究项目”和5项“陕西重大实践经验总结专项项目”,旨在对县域经济发展把脉问诊,为实现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提供经验积累和理论支撑。本次论坛上,承担相关项目的礼泉、泾阳、长武、兴平、蓝田课题组,结合县域资源禀赋、经济发展基础、发展愿景等分别报告了阶段性研究成果。各目标市县的主要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政府研究室等实际工作部门的有关同志参与交流。论坛专门设置的互动环节,由社科理论研究者与实际工作的决策者、政策制定者面对面的交流互动,是省社科联推动理论与实践有效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

(学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