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全媒体时代新闻的著作权问题》简评

2018-11-27 15:1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孙昊亮

《全媒体时代新闻的著作权问题》是我于2015年在《知识产权》(CSSCI核心期刊)发表的一篇论文,也是由我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全媒体时代著作权制度的应对和变革研究”的重要阶段性成果。这一成果,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新华文摘》2016年第5期进行了全文转载。

该论文共有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新闻的含义及我国《著作权法》第五条、第二十二条中有关新闻的规定,提出现在已进入了全媒体时代;第二部分阐述了学者们对我国《著作权法》中“时事新闻”的相关观点;第三部分提出了“有关‘政治、经济、宗教问题时事性文章’的合理使用”;第四部分总结了作者的观点,即随着新媒体和媒体融合的发展,我们要共同维护一个公平有序、鼓励原创、促进传播的媒体竞争秩序。

这一成果的创新之处在于,从两个方面提出了完善我国著作权相关制度、解决好全媒体时代新闻著作权问题的举措和建议。一方面,要完善有关规定,使之更加有利于保护媒体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要完善有关制度,建议对“时事性文章”的概念进行界定,更加有利于社会公众了解国家大政方针。

(作者为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