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推介

发展应急产业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陕西省应急产业发展研究》评介

2018-11-20 15:29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裴成荣  张 馨

应急产业,是为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发展应急产业,是提高公共安全基础水平的迫切要求,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内容,是提升应急技术装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依托装备制造业优势,陕西具有良好的应急产业发展基础。《陕西省应急产业发展研究》是在进一步贯彻落实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意见》的背景下调研形成的,数据资料丰富而翔实,政策建议应用价值很强,对全省应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第一,摸清了陕西应急产业发展的基本现状。报告从应急产品生产、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了统计分析。按照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和救援处置三个大类及60个小类细分,陕西应急产品生产主要集中在救援处置类。同时,从行业来看,监测预警类应急产品生产主要以电子信息企业为主,预防防护类应急产品生产主要以轻工、装备制造和材料企业为主,救援处置类应急产品生产主要以装备制造、医药和轻工企业为主。从关中、陕北、陕南三大区域来看,关中地区集中了主要的应急产品生产企业,且产品种类丰富,是全省应急产品生产的重点区域。

第二,形成了陕西应急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报告从产业规模、重点方向、产业布局等方面给出了应急产业发展的目标建议,同时提出了加快应急产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其中包括:推动应急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和物资储备基地;加快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培育消费市场,推广应急产品和应急服务;建立产业发展的投入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

第三,提出了陕西应急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在实地调研和专家研讨的基础上,报告从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组织保障、人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具体的政策建议,为加快陕西应急产业发展,并通过应急产业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诸多有益参考。

(作者单位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